Sunday, February 20, 2011

推理文章2

二  

在铁鸟上美美的睡了十几个小时,待醒来时,已踏上异土,呼吸着英伦夜晚的空气。  

“请问,您是铃木奈子小姐吗?”  

还没走出机场便有人迎了上来,看服饰应该是司机。  

“对,我是。”我点头,希望自己那点英语能应付得了大场面。  

司机领我走出机场,径直向一辆加长的劳斯莱思走去,车子旁边站着一个年轻男子……  

哇噻,帅哥也……  

“铃木小姐来了。”司机对帅哥低语,接过我行李装进后备箱。  

“你好。”帅哥对我伸出手,我赶紧也将手递了过去,“我叫伊迈特.奥维莱特,就是给你发电报的人,我是霍华德加的专署律师,很高兴见到你。”  

“我也是。”暗中吞下口水,我是花痴,我就是花痴怎么着吧……  

帅哥伊迈特绅士的为我拉开车门,待我们坐稳后,劳斯莱斯疾驰起来。  

“我们要去哪里?酒店?”我望着车窗外飞快闪过的夜景问道。  

“不,我们回家……回你家。”  

“我家?”我一愣。  

“你的祖父把房子也留给了你,那当然是你家。”  

“哦。”还是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要有心理准备。”帅哥笑了,“那房子……很特别。”  

“特别?”  

“到了你就知道。”  



半个小时后,我便知打了那房子的特别之处。  

它被建造成一艘船的模样,船帆、甲板、桅杆样样不缺。  

“月光号……”我喃喃念着船壁、船帆上银漆刷写的大字。  

“这就是你祖父生前生活的地方。”  

月光号不仅外形与船只神似,甚至内部的房间、装饰也同船舱一模一样,随着女仆才在卧室安顿妥当,就有人传话说伊迈特在书房等我。 

“我相信你对整件事情一定很疑惑。”  

刚走进书房便听到伊迈特如是说。  

“我也相信你一定会给我一个很合理的解释。”  

随便挑了张椅子坐下,我仔细打量这间书房。  

嗤,几乎所有的书都是航海书籍,连钟表也做成罗盘形,我这个祖父对航海还真不是一般的喜爱。  

“我不能给你任何解释。”帅哥耸耸肩,又引我口水横流,他起身打开酒柜开了瓶威士忌,随手拉开抽屉拿出两只高脚杯,“加冰吗?” 

“加。”  

他从一旁的小冰箱内取出冰块倾入杯子,斟上酒递了过来。  

“你必须自己寻找答案,我只能给你提示,因为连我都不知道答案到底是什么。”  

“什么意思?”我啜了口威士忌,好酒。  

“他……嗯,就是霍华德先生交待,只有你解开了夹在遗嘱中的纸条上的内容,他才允许你正式继承遗产。”   

2楼
“哦?”我谈谈挑眉,“什么纸条?”  

他从桌上的文件里挑出一张纸递了过来。  

“东经三百三十度  
西经一百八十度  
自由与威士忌同在——苦难中的天才彭斯”  
“这是什么?”念完纸上的内容,我一脸的莫名其妙,那两个经度所代表的不过两条经线,也不是经纬网似乎根本无法说明什么。  

“很抱歉,我也不知道。”他摇头,为我刚喝干的空杯子再次续上威士忌,  

“这是他留给你的。”  

“如果我解不开呢?”  

“一个月之后,所有现金、存款、公司产权和除这栋房子以外的所有房产将自动转让给英国皇家海军学院、英国航海协会及孤儿院。”  

“哦?也就是说这栋房子已经属于我了?”  

“是的,但是别的财产暂时不属于你。”他微笑,“他真是怪人。”  

“没错。”我苦笑。  



“叩叩”敲门声。  

“进来。”他扬声道。  

“少爷,宵夜已经准备好了,这么晚了,小姐旅途劳顿,吃些东西该休息了。”  

慈眉善目的老管家一席话说得我只差没痛哭流涕了,真真真……真是太体贴了……  

“也对,我们去餐厅吧。”伊迈特点头。  

下了飞机就还没吃一口东西,加冰的威士忌倒是喝了不少。  

突然,一串优美的旋律在唐突的耳边回响开来,好熟悉的调子。  

“呦,真的好晚了。”伊迈特望望书房中的大钟,原来已经是午夜了。  

但是,这音乐……  

“月光奏鸣曲?”我一脸讶异,“有拿这首曲子报时的嘛?”  

伊迈特给了我一个“别怀疑,你祖父就用”的表情,我有些无奈的跟上老管家,吃饭去也。  


只吃了些甜点,我舒服的躺在床上喝着老管家送来的葡萄酒,红酒有助于睡眠和美容,老管家真体贴。  

我那个祖父真不愧为苏格兰的第一酒商,这里的酒应有尽有,而且酒柜无处不在,我开始承认自己有个祖父了,因为我一直很怀疑印象里滴酒不沾的父母为什么会生下我这种嗜酒如命且千杯不醉的奇怪女儿,也许就是这个祖父的基因隔代遗传的原因吧?  

哇咧,八分之一的血统隔代遗传的几率有多大?  

唔……好困……  

我放下酒杯,翻个身,沉沉睡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